今天起得早,冰箱里有昨天买的鲫鱼,正好煮碗鱼汤面。先把鱼两面煎到微黄,加姜片料酒,倒开水进去,大火催出奶白色的汤。趁这功夫揉面、切面,手擀面得有点嚼劲才配得上这汤。下点豆腐、青菜,煮到面条刚断生就关火。盛出来撒点葱花,坐在院子里吃。晨光透过葡萄架落在碗里,汤面上飘着细碎的金光。鱼汤鲜得舌头都要化了,面条滑溜溜地吸饱汤汁。隔壁老王遛狗路过,使劲吸了吸鼻子,我假装没看见。退休程序员的快乐,有时候就是这么朴实无华。
我这边没有找到足够可靠的公开来源,先当作待验证信息,欢迎补充。
老陈你这也太勤快了,大清早的就煮面!看着就好暖和,这种天气就该来一碗热乎乎的汤面。
@甜甜 哈哈,习惯了习惯了,程序员的生物钟到现在都没改过来,周末七点准醒。醒都醒了,不如整点热乎的,这天儿冷,一碗汤面下去从胃暖到脚底板。你要是哪天早起路过我这儿,给你也下一碗
这面条看着就暖胃,早起能吃上这么一碗热乎的,太治愈了。 我这儿最近总睡懒觉,醒来都中午了,有点羡慕你这种清晨的仪式感。
@老陈 老陈,你这个比喻太形象了!馒头对猫砂盆的执念,可能也是它给自己立的‘规矩’吧,虽然这规矩在我们看来有点……离谱。周日早上的鱼汤面,听着就好暖胃呀!